close

  善新竹二手餐飲設備良 勤勞 勇敢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寨建化療副作用雷/文 見習記者 侯俊彥/圖
  問:您家的家風是抗癌食物什麼?
  胡玉敏:家風就是一個家庭的風氣和行為Ice-O-Matic製冰機準則,代代相傳下去,是一種無形卻強大的教育力量。雖然我的父母都是農村人,但是他們身上也有很多好的品質,自小影響著我,傳給了我。我從父親那裡學到的是待人善良,做事要勤勞,面對困難的時候要勇敢。我也把這些東西傳給了兒子,我覺得這就是我們家的家風。
  問:這些家風當鋪是怎麼傳給您的?
  胡玉敏:我家是農村的,小的時候家庭很貧寒,但是父親從來不抱怨、不埋怨,他一直在默不作聲地幹活,掙錢養家。他是個不怕困難、勇敢堅強的人,不向困難低頭,用無聲的行動迎難而上,也在無聲無息之中教育、影響了我。父母很勤勞,我記得小時候,遇到下雨大家都回家,但是父親仍然堅持在地里幹活,當時我就很不理解。父親每次從地里幹活回來,絕不空手回家,總是捎帶些柴火或是路邊的石頭,石頭帶回去修牆、建房子時都會用得著,每次都這樣,積少成多。父親雖然是個男人,但是他自學了裁縫,晚上幫人縫皮衣掙錢貼補家用。現在我還能夠記得那些場景,我半夜醒來,看到父親在油燈旁縫衣服。別人有什麼需要幫助的時候,父親能幫的時候就儘量幫,因此在村裡建立了比較高的威信,大家都很信賴和尊重他。我覺得一個人能被別人尊重和信任,是很難得的,也是很快樂的一件事。
  問:生活和工作中,您如何運用這些家風?
  胡玉敏:父親的勤勞深深影響著我。我是恢復高考後的第一屆大學生,大專畢業後教高中,我覺得自己需要再提升,於是工作之餘學習,自考了兩個本科學位和一個研究生學位。我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在六點鐘左右起床,看一個小時的書再吃飯,上班。日記寫了十幾年,從沒間斷過,即便出差也要把日記本帶上。對學生,我常和老師們講,沒有愛就沒有教育,對孩子一定要善良,懷有包容之心。對待他人要常換位思考,想想別人的難處,多為別人考慮。我從農村來到城市,開始時無親無故,也會遇到很多難題,但是不能抱怨、不能埋怨,遇到問題要迎難而上,去想辦法解決就是了。
  問:從這些家風中,您收穫了什麼?
  胡玉敏:在報紙上有我的專欄,平時還要供稿,我的第三本書馬上也要交付印刷廠了。我自認為自己不算是個聰明的人,但是現在我的工作也得到了認可,獲得過市勞模、河南省名師等榮譽稱號,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比較勤奮吧,勤能補拙。常懷善良之心,人際關係就會比較融洽,每天有一個好心情,對工作,對身體都很有好處。
  問:您覺得現在重提家風的意義在哪?
  胡玉敏:我覺得家風有幾個特點,首先是家風影響的長期性,通過代代相傳,影響深遠;家風的初始化,可以說每個人從出生那一刻起,就受到了家風的影響;家風的影響力是強大的,可以深入骨髓、融入血液,成為人的習慣;家風的教化又是緩慢的,通過日常點滴積累,潛移默化地傳達給家庭成員。所以家風也有一定的隱蔽性,家風這個詞,我們自己不會專門提起,平時也不會把家人叫到一起,說來說說咱們的家風,家風是一種習慣性的思維和行為,我們每個人都不註意,但又深刻影響著每一個人。
  家風是社會風氣的組成部分,家風好了,社會風氣自然就好了。家風的影響,從塑造每一個人的良好行為開始,每個人好了,大家組成的社會也就好了,我們的國家當然也就和諧進步了。所以現在重提家風,從小處著手,進而改變我們的社會風氣,促進整個國家發展是有積極意義的。
  問:您怎麼把這些家風傳給孩子?
  胡玉敏:其實我並不刻意去教育孩子要怎麼做,更多的是自己以身作則。我每天早上六點鐘起床,他看到父親每天早起,也就不會養成懶惰的習慣,在他的意識中,早起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。孩子自己的事情我主張讓他自己完成,甚至自己做決定。我從沒有給孩子報過補習班,之前他有問我,同學報了補習班,他要不要報,我說你自己決定,後來他就沒報。不過成績依然很好。孩子22歲畢業,25歲就已是副科級幹部,在他的同齡人中,還算是不錯了,我也很滿意。另外我不抽煙不喝酒,看電視也主要是看一下新聞,大部分時間是看書。孩子的品行我也比較滿意,我覺得算是純正吧,他的人際關係處理得很好。
  問:請用一句話總結您家的家風。
  胡玉敏:待人善良,做事勤勞,勇敢,不怕困難。
  【徵集】
  好的家風,如同甘洌的泉水沁人心脾,令人心曠神怡,品咂間,亦必有所思,有所悟,有所升華。曬出您的家風,分享您生活的自豪,快致電我們《家風》欄目,讓我們共同在您醇正的家風長捲中,領略生命的激情,凝聚成長和幹事創業的力量。
  《家風》欄目組聯繫方式:
  (0379)63237302
  13837965030 13592029828
  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洛陽市第二中學校長胡玉敏 家風是無形卻強大的教育力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b40kbk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